securedownload17.jpg  

講到安胎這件事,讓我回想起來都覺得不可思議,不僅是這是我生平第一次住在醫院,

且對於自認身強體健的我壓根兒也不會想到會發生的事。住院前本來安排當週要赴台東旅遊三天,

但公婆一直覺得我懷孕7個月實在不宜出遠門,本來我與老公還在掙扎想著要如何讓公婆放心讓我出遊,

結果在一次的產檢後就完全的打亂我往後的行程。30週的產檢前幾天就感覺肚子緊繃,

本想說有可能是肚子大了睡眠品質不好加上又要出門買菜可能累到,沒想到產檢隨口跟醫生問的一句話,

醫生謹慎的叫我去測「宮縮」,而宮縮就是假性收縮,是懷孕後期會碰到的狀況,如果持續發生的話,

胎兒可能就早產,於是我就在產房測了近1小時,中間還含了一種抑制子宮收縮的橘色藥丸看是否有效仰制宮縮,

結果一下來,醫生看了那表後,宣布我當天必須立刻住院安胎,還記得當時我腦筋一片空白,

想著只是肚子硬了些我人累了些,這樣就要住院?我回醫生說我必須回家一趟整理交代事情後才能住院,

我只知道回家我打給老公告知這件事,老公馬上取消台東行及懷孕的拍照事宜,我人就去睡了。

一覺醒來已經傍晚,那時頭痛欲烈,肚子也是緊到不行,與老公商量後決定住院,

住院後本想說應該頂多一星期內就可回家,沒想到一住就45天,這期間我不斷地跟醫生要出院,

無奈每星期二次的測機器結果都讓我不能回家待著,因為醫生深知每個孕婦都不會乖乖臥床的,

所以躺在醫院有人監控是最好最安全。住院期間的生活非常簡單無聊,每天早上不到7點起床刷牙上廁所,

8點吃早餐,8點半醫生查房,每次我前一晚想好要如何與醫生“如”出院及降點滴用藥的理由,

最後總是被醫生親切地回話,而我像俗仔地微笑以對結束短暫幾分鐘的查房對話...

表示我今天又得乖乖地在醫院一天~~

寫到這,我還是不禁地要感謝醫生的堅持及耐性,如果不是他的謹慎,我的阿哥可能會提早出來,

到時有可能辛苦的是我跟他;而現在是只有我辛苦的熬下去就好,如果不是為了寶寶未來健康,

沒有哪個安胎媽媽能這樣撐下去,我還算幸運,每三天換針時醫生准許我洗澡,平常也可以下床上廁所;

有的媽媽是絕對臥床而大小便都得在床上解決~不管如何,住院期間我與隔壁的安胎媽媽及病房護士都變成好朋友,

讓安胎期間並不無聊,也讓我調整一個當媽媽的心態,如果連安胎那麼無聊我都撐過去了,

每天照顧寶寶的忙碌單調日子也可以適應。事實上確實有幫助,現在的我已經生下孩子快二個月了,

每天只睡4小時,喜歡扒扒走的我每天只能關在家中照顧孩子,這種單調的日子如不是在安胎時培養的心態,

我想我會“起肖”吧!

securedownload2.jpg  

就是這張起起伏伏的宮縮表,讓我必須馬上住院!

    看到這張表,再看看哭鬧的兒子,真的很想打他屁股,都不知道他媽懷他多辛苦><

,現在還不乖乖的!!

 

securedownload10.jpg

securedownload6.jpg   

我打的是安胎藥中最普遍的第一類型『yutopar』。

第一次先以20滴打,剛開始打的頭2-3天,全天候心跳加速,臉部潮紅,晚上根本沒辦法睡><

那就是此安胎藥的副作用,很痛苦但其實適應幾天就覺得沒什麼了~

跟之後調升到30滴且每4小時得含一次那會頭痛得要命的橘色藥丸相比,

最後36w時我跟醫生說含那橘色小藥丸晚上很好睡,要求要含,他還不肯開處方,看起來我的身體適應力還真好!

 

securedownload9.jpg  

之後測機器時,我的宮縮狀況還是頻繁不已~

記得醫生親自將點滴調成30滴時,我眼淚已快掉下來了><

(因為打這個就是心跳急促到晚上根本沒辦法睡,

那種睜著眼到天亮的感覺真的好痛苦!)

被調升的那天晚上心跳加速到我喘不過氣,得用嘴巴才能呼吸,

晚上實習醫師來幫我評估後,趕快調降滴數,不然得戴氧氣罩才能睡覺~

※滿37w那個半夜12點,我的點滴就維持這30滴到最後拔針。

 

securedownload4.jpg  

測宮縮的就是這台機器。淡馬的安胎媽媽每星期要測二次,

期間看到這台機器我都戰戰競競甚至影響心情,

因為當天測的結果,決定我能不能出院或改變藥劑量的命運!

測前常與隔壁安胎媽媽討論何時測或怎樣的情況測才不會測不好,

現在回想起來也覺得好笑,因為安胎實在太無聊了~非得找些事情來想來做呀!

    本來以為安胎測的宮縮起伏圖夠誇張,但跟我在生產時那天所監測的圖相較下,

真的是小巫見大巫啊!

 

securedownload3.jpg  

每三天得換針一度也是每星期我害怕的事,怕的是護理師一針下去沒打好把血管打破了,

造成手部坑坑疤疤~多心疼!

但比起隔壁媽媽安了5個月,打針打到找不到血管,還出動樓下小兒科護理師來打,我真的不算什麼!

 

securedownload15.jpg securedownload16.jpg  

我住的是自費2仟的雙人房,本來想住單人房,結果淡水馬偕婦產科病房單人房只有二間,很難排到。

後來回想還好我當初住雙人房,因為安胎實在太無聊,隔壁多一個伴可以聊天又渡時間,

且又能彼此交流安胎狀況,如果住單人房,平常沒有家人陪時,不就無聊到爆~

當然啦~也是有媽媽不習慣跟不認識的人住一間,我是喜歡熱鬧的人,所以對這樣的安排ok

 

securedownload12.jpg  

我住的病房可以看見淡水河景,住院期間還好有活潑的生命陪伴我,我深知道主有他美好的旨意在我身上!

 

securedownload11.jpg  

住院買的坐墊和長型靠枕~全靠他們,沒有他們我的筋骨痠到爆,因為病床真的硬到受不了~

還有i-pad是每個安胎媽媽必備物品,病房內有無線上網非常方便!

 

securedownload8.jpg

安胎期間肚子突然大了二倍,原本體重控制得很好,在安胎期間都破功啦~

最終我懷孕還是胖了12kg

 

securedownload7.jpg  

我的婦產科醫生吳嘉訓醫生,是個帥又親切的醫生,非常有耐性及謹慎,

感謝他讓我孩子足月生下來也感謝主的一路保守。

 

securedownload1.jpg  

我的寶貝在我安胎結束三天後生下(37w+3d),重2946g,是個皮膚白晰健康的足月寶寶。

 

感想:

雖然安胎非常地無聊和辛苦,但為了肚中的寶貝一切辛苦都值得,

我在期間瀏覽了許多網上安胎媽媽所寫的經驗,提供我不少安胎知識及心安,

其中有一位婦產科醫師的『我認識的100個媽媽故事』,

裡面記錄了許多懷孕會碰到的狀況而醫師怎麼處理的細節,提供了許多寶貴的知識,

很推薦準媽媽看,希望媽媽們都能平安地渡過懷孕期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f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